課程說明

品格英語學院在教學策略上,採用美國波士頓大學教育學家瑞安(Kevin Ryan)品格教育的6E策略(The six E's of character education)(Ryan,2006);在教學原則上,我們以培基文教基金會的「強調」、「要求」、「讚美」和「糾正」等四種方式,來幫助孩子品格養成。在教學過程中,我們更透過卡內基的模式來引導小朋友自信、大方的表達,同時參考體驗教育的精神,讓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,有更多的自我體驗,使認知的概念能具體化、生活化。

茲將品格英語學院所採用的教學策略、教學原則及課程說明簡述如下:

一、教學策略

(一)榜樣(example):老師除舉古今中外名人為學習典範外,更需以身作則。

(二)解釋(explanation):不是單向說教或要求學生背誦,而是與學生真誠對話,讓孩子瞭解品格的內涵及價值。

(三)勸勉(exhortation):激發學生的良善動機,鼓勵他們展現良善的行為。

(四)環境(ethical environment):營造一個讓學生感受到彼此尊重與合作的學習環境。

(五)體驗(experience):安排校內外活動,讓學生藉由參與,實際體驗品格的涵養,把抽象的品格變為日常生活中,具體、可實踐的行為。

(六)期待(Expectations of excellence):鼓勵學生設定合理的、優質的目標,努力達成。

二、教學原則

(一)強調:清楚界定品格的內涵及特質,並在教學活動中,使用相同的「品格詞彙」來說明品格。

(二)要求:列出具體的行為目標,即要求其表現好品格。

(三)讚美:以讚美來鼓勵,方式是讚美品格,而非成就。

(四)糾正:用愛心來管教,依據品格來糾正,指出行為錯誤之處,而非否定孩子的一切。

三、中文課程說明

  品格英語學院,以專注、尊重、負責、誠信、感恩為核心品格,除指導核心品格的的學習外,更提升孩子自信、正向思考與品格123的態度和能力。每個品格都有其定義、三個我願意及在家庭、在學校的具體行為,除了讓老師瞭解授課的方向及內容,也讓學生對每一個品格都有基本的認識,及實踐的指標。

每個品格皆有二或三節課,進行五項教學(學習)歷程:

(一)激發學習興趣(warm up)、

(二)認知學習(learning to know)、

(三)體驗與互動(learning to do and live together)、

(四)分享與回饋(learning to feedback)、

(五)統整歸納(quality control )。

透過這五項歷程的貫串及交替,完成品格課程的教學與學習。

  在教學歷程中,除教導品格課程外,並適時加入自信、品格123-停、想、做,以及正面思考等三項品格關鍵能力的練習,提供孩子步驟,以便平日能自我練習,強化品格的養成,進而延伸在學院所學到的能力,運用到不同的情境,解決不同的問題。

  以上的課程內涵,皆以孩子的生活經驗為起點,設計多元活動,包括:團體遊戲、故事分享、角色扮演、歌曲欣賞、問題討論、分享發表、體驗活動等等,搭配學習單及自我回饋表的習寫,以活潑、深化教學內容。

四、英語課程說明

  品格英語學院的英語課程,有二大目標,一是英語能力的提升,二是核心品格的學習。我們更具體的說:讓小朋友喜歡英語,確實讓每個小朋友大方熟練開口是我們最基本的目標。

(一)英語能力的提升

  本課程強調英語學習興趣的培養,和聽、說、讀能力的增進。所採取的教學方式以有趣的活動、說故事及歌唱為主。

透過有趣的活動及聽故事的過程中,品格英語學院期待每位品格英語學院的孩子,能提升學習英語的興趣。

  另外,活潑有趣的歌唱表演活動也深受孩子歡迎,透過演出及觀賞,可以豐富孩子的語文學習。同時,在練習的過程中,也注重孩子自信心的培養,同儕互動和合作學習的發展,這也是本課程的教學目標之一。

(二)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

  對一個小學四年級孩子的英語程度,就教育部的課程綱要,學習英語的時間約一年多;當然也有相當的孩子,在課後或假日參與英語的學習,但大部分的小四孩子,英語的程度尚屬初學者,不論是單字識字量、片語量、聽、看、讀、說的能力,都有其限制。因此本學院透過有趣的活動、說故事及歌唱活動等讓小朋友喜歡英語。

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們更培養孩子具有好品格的態度:

(一)專注:老師講解或同學分享時需專注的傾聽

(二)尊重:同學分享中不論好壞都需尊重,特別唸不好或不會時不嘲笑

(三)負責:輪到自己時,要確實做好

(四)誠信:若自己不會要誠實面對

(五)感恩: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感謝老師指導及同學的協助